FB臉書粉絲頁

關係事業

永晟鐘錶公司

永晟禮贈品公司

 

台中市銀樓公會優良會員-銀樓業職業工會優良會員
黃金回收計算公試 好站連結 黃金寶石設計 線上地圖 黃金/寶石/名錶周轉換現金 關於我們 歷史牌價查詢 常見問題
珠寶知識 黃金知識 婚嫁裡俗 鑽石分級

鐘錶廠牌中英文對照表

GIA鑽石報價 貴金屬種類與單位 商品介紹
臺灣銀樓沿革 K金知識 翡翠知識 寶石分類 天珠圖騰的意義 國際標準戒圍 珍珠知識 水晶知識
紅寶石知識 鉑金知識 祖母綠知識 珊瑚知識 黃寶石知識 藍寶石知識 每日牌價查詢 部落格

營業項目買賣:黃金1公斤磚、5兩金條、白銀條塊、白金、K金、鑽石、珠寶、翡翠、高級名錶、 立即現金回收

珠寶首飾鑲嵌設計 開模製作.高級腕錶現金回收.高檔翡翠.翡翠手環.代 客尋找.仲介.寄賣.轉.專業鑑定師.安心值得信賴

客製化銀飾.K金訂做.姓名手鍊.姓名項鍊.姓名墜子.飾品設計.珠寶鑲嵌設計.純金9999禮品擺件/獎盃/獎牌/獎章製造

勞力士面盤翻新/防水處理/K金錶帶斷裂燒焊/K金錶帶做目加長製作/切帶焊接/鑲鑽/補鑚/補零件/零件代尋/零件打造  

精修勞力士手錶/高級名錶/手錶機心洗油保養維修/錶殼錶帶外觀美容拋光整新電鍍/ROLEX錶殼錶帶拋光整理翻帶翻新

更換手錶 蝴蝶扣 折疊扣 ㄇ字扣 更換手錶電池 更換手錶錶帶 更換手錶鏡面 更換手錶龍頭 更換各式各樣鐘錶材料買賣

K金知識-018

   純金(即足金fine Gold含量99%以上的金)是金屬中可煉性最高的,純金的硬度只有2.5,是柔軟富延展性但易於變形,昂貴且不適合鑲嵌寶石,為解決這種問題,珠寶產業 通常採用一種摻混「銀、銅、鈀、鋅、鎳、錫」等微量金屬調配熔鑄合成的「貴金屬合金」,用以改良單一元素的性質,可通稱為【K金】。

     K金,是合金,本身也是貴金屬,K金的稱呼是由開金(Karat Gold)而來。由於24K純金柔軟,不適合用作鑲嵌珠寶的金屬,製成合金以改變硬度、延展性、熔點、顏色、成本及其它特性,依需求調配比例控制,將純金 與其他金屬調配合成。耳熟能詳的標示有18K、16K等,K的數值代表在24份之中,純金所含的比例多寡,標示「克拉制」24K是代表100%的純金,與 「千分比」標示999.9純金相同。24K固定為分母,18K為分子相除等於四分之三,換算得知18K金胚體中有四分之三的純金含量,亦可以750標示相 通。

     就珠寶產業領域而言,流通最為普遍的K金有:K白金、K黃金、玫瑰金三種類別,皆以「黃金」為主體成分。在22K、 18K、14K或10K的合金中,會含有較高成分的銅、銀、鈀等金屬。銅是其中最常用的金屬,在數百年前及俄羅斯的珠寶中也有以銅模鑄造,含25%紅銅的 18K金—玫瑰金,使合金有偏紅的色澤。而14K金銅合金與部分青銅合金顏色幾乎一樣,兩者皆可用作製作徽章。藍金是由金和鐵製成合金而成,但因為藍金較 脆弱,所以較難使用在珠寶製作上。紫金是由金和鋁製成合金而成,通常只用在專門的珠寶上。14K或18K的金與銀製成合金後呈綠黃色,所以被稱為綠金。而 金與鈀或鎳製成合金則可形成白金合金。18K白金合金呈銀色,並含有17.3%鎳、5.5%鋅及2.2%銅。但由於鎳有毒,受歐洲法律限制,所以有時會用 另一種方法,用鈀、銀及其他白色金屬製造白金合金。但是它的製作成本比前者為高。高純度的白金合金比起銀或純銀的抗侵蝕能力高很多。另還有一種以「鉑金」 為主體成分的貴金屬或合金,但不以K金稱謂。

K白金

     K白金(White Gold),以黃金(Au)為主,添加鈀(Pd)、銀(Ag)、合銅(Cu)等調配組熔煉合成的貴金屬合金,因為含有一定的銀量,合金看似白色調,對光澤 有良好的反射性,不易失去光華,硬度高、較不易磨損,主要用來鑲嵌珠寶首飾的似白色系之合金,但是與俗稱「白金」的鉑金截然不同、毫無關係。

     由於鉑金產出稀少,價格昂貴,加上熔點高,所以一般國家很少用鉑金來生產。為了迎合廣大消費者對鉑金的需求,故選用 黃金和鈀、鎳、銀、銅、鋅等金屬熔煉合成的一種白色合金,替代鉑金;因而有「白K金、K白金、白K、K白」等稱呼。白K金主體是黃金因此色澤橙黃且柔軟易 變形,加入不同份量的白銀調配,可淡化黃色調;應用銀超過90%的反光特性,增顯其亮麗光澤;調配微量的鈀,使其硬度大為提增,成為代替鉑金的白色貴金屬 合金,更適用於鑲嵌寶石。

     K白金成色的計算與K黃金一樣,即按黃金含量計算。純金質量為24份數中所占的質量,標示的K數則為純金含量,市場 上最常見的18K白金含金量為75%,在港澳市場上稱為「六成K白金」或「334金」,由75%的黃金、10%的銀、4∼10%的鋅和5 %的鎳熔煉而成。14K白金含金量58.5%,在港澳市場上稱為「四成K白金」或「226金」,由58.5%的黃金、22.4%的銀、14.1%的銅和 5%的鎳熔煉而成。K白金胚體白色澤中略帶淡黃色,表層仍須電鍍鉑金包覆,當電鍍層受磨損而顯露出淡黃色時,請不要誤以為是受騙上當,其實那才是K白金真 正的色澤。黃金的含量代表著成色標準,遞減浮報是商業詐欺是不容的,已經構成犯罪行為。

     早期臺灣亦曾出現使用的銀鈀合金的替代金屬,以【銀85%、鈀10%、金或鋅5%】的比例構成,銀鈀合金色白漂亮, 強度、韌性、硬度及工性良好,抗蝕性佳,熔點稍高於黃金,缺點是比重低,量感欠佳。現今黃金可以自由買賣,取得容易且價格穩定,已經不使用銀鈀合金製造生 產首飾。銀鈀合金物美價廉,顏色與鉑近似,強度、硬度、韌度、工性均與18K白金性質相近,在貴金屬價格高漲的時候,相當適合學習者選擇作為練習用的替代 金屬材料。

K黃金

    K黃金(Yellow Gold),又稱黃K、黃K金,與K白金主體相同皆以黃金為主。不同於K白金與白銀合成,K黃金是純金加入了「合銅」為主的合金,其色澤宛如午後陽光綻放 燦爛金光,亮麗輝煌,硬度也大為提昇。合銅的比例是「紅銅20%、青銅50%、銀30%」是台灣業者普遍使用的混合金屬。

玫瑰金

     玫瑰金,名詞源自於合金色澤的橙粉嫩紅效果,珠寶商美其名稱之為「玫瑰金」,引用了花卉橙粉嫩紅的優雅外,更巧取玫 瑰花作為愛情象徵的意義,純粹是宣傳術語行銷為目的。玫瑰金與K白金相同,皆以黃金為主體成分,形成玫瑰金粉紅或橙紅色澤現象,關鍵元素是「紅銅」。就好 比用水彩顏料中的黃色(黃金)加白色(銀)加紅色(紅銅)三種顏色混合,調配泛紅彩色調的粉嫩色澤。

     市面上流行的「玫瑰金」或「灰金」有兩種處理,一種是以電鍍處理K金顏色,一種則是改變合金成份的K金。在K金配方 中加入紅銅、鎂、鎳等會造成色變的貴金屬,為求色度更明顯,亦有純金含量低於六成的作法,視各家的配方而定。

     銅是金屬中最常用的配料元素,紅銅會使合金產生偏紅的色澤。在數百年前,俄羅斯珠寶中即有含紅銅25%的18K金首 飾,這種18K的玫瑰金本身並不會失去光澤,只有十分勁強而危險的化學物質方能溶解,即便在海水浸入數百年,打撈後仍呈金黃有光澤。但是玫瑰金合金配料 中,黃金以外的主要成份是「紅銅、銀」等金屬,為求色彩變化更加明顯,往往提高致色元素,降低純金成分到六成,造成合金比重下降且偏硬,導致金屬密度不 足,容易產生細微孔縫。經過長時間、空氣溫差交互侵蝕、人體酸質、化妝品的化學物質、游泳池中的漂白劑及氯入侵,以及電鍍處理過程中浸泡電解液等物入侵, 與合金產生化學作用,細縫所殘留之酸液不易洗潔;一段時間過後,表層偶爾會出現污點或黑斑且難以清除。雖然「玫瑰金」金屬色彩嬌嫩粉紅特色有其賣點,但是 合金容易受化學物質影響,頗令珠寶業者困擾。

     玫瑰金建議合金比例:【黃金70%、紅銅23%、鉑金5%、銀鋅2%】調配,效果比較穩定,藉由鉑金的高比重有助於 填補紅銅的低密度缺陷,缺點是成本提高。此外,為了防範玫瑰金受蝕色澤失豔,紅潤色彩變化可在鉑與紅銅的分配上做修整,可考慮加入適量的鋅有助改善受蝕, 紅銅在高熔溫不宜停留過久。

白金不是K金

    俗稱白金的「鉑金PT」,本身並無任何黃金成分,不得以K金看待。鉑金本身的抓握能力強、耐用性高,是鑲嵌無色鑽石最好的選擇,高成色鉑金首飾鑲嵌後勿需再作電鍍處理,因此高檔貴重的珠寶首飾尤其偏愛以鉑金鑲製。

     鉑金含量100%即以Pt1,000標示,鉑金含量95%即以Pt950標示,鉑金含量90%即以Pt900標示, 鉑金含量85%即以Pt850標示,其餘調配金屬主要以「鈀、銥」為主,足以使鉑金更加堅硬,令人驚喜的是,成分中並不包含銀。

合金

    合金,意指兩種或兩種以上不同金屬所混合之金屬。人工調配「合金」主要用途有:「調配色澤、改變硬度及韌性(延展性)、調整熔點、改善工性、增加抗蝕性、控制成本」等功能條件為考量。

    每一種金屬都有著獨立的元素特性,兩種或兩種以上的金屬相熔合成,不同的「比例、溫度、順序」甚至鎔鑄方式,都將造成合金性質的差異變化,產生獨立的性 質;換言之,熟悉並掌握各種金屬元素的物理特性,善加應用可創造出符合理想條件的合金。譬如鋅可改善受蝕現象,鈀對硬度的提增有很大的幫助,銀極佳的反光 特性用於調配色澤與亮度可產生莫大的效果。

     珠寶首飾使用最為普遍的貴金屬以黃金為主體,常以「銀、銅、鈀、鋅、鎳」等金屬調配合成;其中的銅,並不是單純的銅 元素,通常是指一種銅的合金,珠寶業者稱為「合銅」。由於純銅製品太軟,易彎曲,單一元素性質工性並不理想。然而,銅擁有極佳的可煉性,與其他金屬混合後 產生物理性質,大大提高其性能,可用於製造多種合金。一般熟悉的銅合金有:「黃銅」指銅與鋅的合金,銅與鋅、錫的合金稱為「航海黃銅」,銅與錫的合金稱為 「青銅」,銅與錫、磷的合金稱為「磷青銅」,銅與鎳的合金稱為「白銅」。而台灣珠寶產業所使用的「合銅」,主要是指以【紅銅20%、青銅50%、銀 30%】鎔鑄合成的合金。

焊藥也是合金

     通常熔點高於450℃以上焊料,稱之為「硬焊料」;熔點低於450℃以下,稱之為「軟焊料」。珠寶首飾金屬所使用的 焊藥都是「硬焊料」,主要原因是硬焊料的構成金屬種類、比例、成色、比重、熔點等條件是相對高的,調配出的焊料合金本身物理特性質優,延展性、密度比重、 化學反應等條件,均接近單純的貴金屬元素。

     貴金屬焊料,又分稱為K金焊藥及銀焊藥,焊料本身也是一種貴金屬合金,K金焊料是以「黃金」為主體成分,加入「錫或 銅」鎔鑄製成的合金,焊料成色必須與連接的首飾物件成色相同。焊藥合金會在嚴格監控下製造,使它們的顏色與黃金或白金吻合。金匠師傅利用各種不同熔點的焊 料組合複雜部件,K金焊料通常會製成三種不同的熔點,優先使用高熔點的焊料,其次使用低熔點焊料。珠寶金工藝師也經常直接以黃金加入銀焊藥熔製K金焊料, 是一種最簡易的方法。

     值得一提的是,純金首飾的焊接可以不需要使用焊料輔助。將兩端黃金接觸緊靠,透過集中的火燄高溫,促使兩端同時熔解 並熔化結合在一起,這種現象俗稱「走水」。香港金飾製造商仍使用K金焊藥,焊接純金首飾部位,而臺灣金飾製造商則普遍使用「走水」的方式連接金飾部位,臺 灣金飾製造產業完全不使用焊藥連接的共同默契,成就了臺灣黃金首飾保證「純」的原因。

 

國際金價換算成台灣黃金售價公試

台灣每錢金價算法是『每盎斯金價(1300 ÷8.2944 ×即時匯率29.510=4625』 加100~200=賣出報價  減300~400=回收報價

國際黃金現貨價格圖

 (單位盎司/美元)

國際白銀現貨價格圖

 (單位盎司/美元)

美 元 指 數 走 勢 圖

國際白金現貨價格圖

 (單位盎司/美元)

原 油 價 格 走 勢 圖

圖表由Kitco提供

每盎斯黃金最新報價

[Most Recent Quotes from www.kitco.com]

每盎斯白金報價

 

網站www.et28.org   網站www.et28.url.tw   網站www.22988822.com

電話(04)2298-8822  行動:0978-276-826 地址404台中市北區中清路一段725號

 

誠摯歡迎蒞臨參觀選購~結婚金飾特價中!款式齊全貨色充足~

5

刊登類別-相關關鍵字

銀樓-珠寶-鐘錶-珠寶鑲嵌設計-貴金屬買賣-買賣類-回收類-收購類-二手類-中古類-精品類

買賣:黃金飾品1公斤金磚、5兩金條、1兩金條、白銀條塊、白金、K金、玫瑰金、鑽石、珠寶、 翡翠玉鐲 手鐲 蛋面、珍珠、高級名錶、二手腕錶、中古手錶、立即現金回收:免費鑑定估價、高檔翡翠、代尋、仲介、買賣、周轉、估價,專業艦定師,安心值得信賴!

018